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
发表时间: 2024-02-21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振奋龙马精神,共同守护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20日,广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迎来春季开学季,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了春季学期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行动。
  “孩子们的健康排在成绩前面”
  在开学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已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例牌”。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推出了“你投票我检查”的互动方式——通过网络投票,获得票数最多的学校,将在新学期首日接受突击检查并进行线上直播。
  前期,该局发动学生及家长、市民对22家学校进行投票。最终,广州市天省实验学校获得最高票,其后为从化区的一所中学。谈及此次检查,有家长代表表示,他们对此非常欢迎,希望监管部门能到学校为孩子们的用餐安全把关,“看到投票链接后,家长们在群里进行了积极转发并投票。在很多家长心里,孩子们的健康排在学习成绩的前面。”
  据悉,食用油质量好不好、餐具材质是否安全、食堂是否使用过期食材、食品添加剂是否滥用等问题,最受家长关注。
  详细检查食品采购加工的全过程
  检查开始前,执法人员事先准备好了一份“检查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依据表中清单逐项查验,重点对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过程控制、成品供应、环境卫生、有害生物防治等全过程、全环节进行详细检查,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靠、加工制作符合操作规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监督检查过程有很多“门道”。“冻品”食材是本次检查的重点。在对“冻库”检查时,执法人员介绍,冻库温度要低于零下12℃,并且在“冻品”使用环节要遵循“先进先出”原则,进库早的要先用,确保食材在保质期内使用。“‘先进先出’很考验食堂的管理能力,可以想象一下自家的冰箱,如果简单把冻肉堆在一起,使用时很难做到先买的先使用。”该执法人员解释。
  食品添加剂问题是家长关注的焦点。在该校食堂的面点间专门设有“食品添加剂专柜”,并配套了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表格,目前柜中存放的主要为泡打粉。据该柜管理员介绍,平时此柜上锁,不能随便打开,每次使用都要做好记录。
  针对家长关注的食用油问题,该校后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该校食堂主要采用调和油,现在则使用大豆油。考虑到营养均衡问题,未来或定期进行油品更换。
  餐具安全牵动不少家长的心。有家长表示,一方面关注餐具清洗消毒是否到位,一方面关注餐具的材质。根据广州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去年有个别幼儿园食堂餐具抽检过程中出现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项目不合格,或与洗洁精残留有关。对此,该校食堂工作人员表示,食堂在洗洁精用量配比方面会对员工进行培训,在餐具清洗消毒环节进行严格把控。
  “突击检查+线上直播”获点赞
  本次监督检查,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有网友评论“学校用餐环境不错”“突击检查好,希望能多走几家”“卫生很重要,食材更重要”……当天检查结束后,家长代表表示,对于学校的用餐环境比较满意,家长们比较放心。执法人员表示,该校食堂整体表现良好,可进一步加强半成品食材的管理,比如标明开封日期。
  当天,广州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开展了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周边食杂店、餐饮店等经营者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食堂、食品经营单位等严格落实进货查验、贮存经营、加工制作过程控制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落实整改,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 蔡 银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