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珠村南社区:一份新订村规民约,激起基层社会治理“新动能”
发表时间: 2022-11-23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近日,天河区珠吉街道珠村南社区新修订的《珠村南社区居民公约》(以下简称《居民公约》)入选广东省民政厅优秀村规民约。新版的《居民公约》凝结着珠村南社区发展愿景与居民共商、美丽家园与居民共建、社会事务与居民共管、发展成果与居民共享的智慧。
  “弘扬核心价值观、提倡争做文明人......”百年榕树头下,当地居民陆婆婆正声情并茂地为一群居民诵读着新版的《居民公约》。陆婆婆铿锵的粤语既让大家感受到了童年时看讲古佬听说书的乐趣,也让新版居民公约深入民心。
  据了解,新版的《居民公约》在制定过程中,珠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指导珠村南社区居委会根据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要求,按照“广泛讨论、征集民意;拟定草案、征求意见;修改完善、提请审核;居民会议、审议表决;备案公布、广泛宣传”五个步骤实施,确保公约制定程序的合法性和内容的规范性,同时充分体现社情民意。
  天河区珠村被誉为中国乞巧第一村,正月里醒狮、三月北帝诞、端午节龙舟、七夕节乞巧、祠堂建筑群等传统民俗活动及人文景观构成了它独特的人文风貌和文化特色。珠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考虑珠村古村落自身文化特色,指导社区居委会结合自身社情民意重新修订居民公约,既突出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平安建设等重要事务和热点问题,又进一步规范了社区居委与辖区群众在各项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让居民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社区文化建设,持续深化村规民约治理作用,在新版居民公约中也结合珠村实际提倡重视传承历史文脉,动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乞巧民俗文化和古村落的巡河护树活动,让居民公约与社区建设相得益彰,提升村规民约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实效。”珠吉街道办事处主任蓝蓝介绍说。
  新版的《居民公约》确立以后,珠村南社区居委会充分利用居民活动、专题讲座、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对居民公约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创新举措,组织珠村的“乞巧婆婆”等村中长者在老祠堂、北帝庙以讲古这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向身边的居民群众宣传新版《居民公约》,让公约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新时期的村规民约,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工具,如果引导得当,能延伸政府职能,成为维护基层社会秩序的第一道防线,也可以有效降低基层治理成本、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有利于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夯实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新版的《居民公约》实施以来,切实提升了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有效促进了辖区历史文化传承、环境治理、社会稳定,真正实现群众受惠,社区得益。”天河区珠吉街道党工委书记左建方说。(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辜晓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