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方案》一周年丨150幅照片讲述南沙蝶变
发表时间: 2023-06-12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6月9日是第16个国际档案日,当天“光影绘春潮”档案展在广州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隆重“出圈”,150余张充满视觉震撼的南沙档案图片展览在站内墙面、立柱、扶梯墙壁等地方,引得行色匆匆的市民都纷纷驻足欣赏和拍摄。
  同日,南沙区国家档案馆还在绿轴公园举办了户外宣传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并展出《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宣传展览。
  让历史照进现实,在《南沙方案》发布一周年之际,广州市档案馆以150余张珍贵照片和5张南沙区域地图档案在此举办“光影绘春潮”档案展,向市民讲述着广州人昨天对大海孜孜以求的向往,见证着今天千山万水汇聚南沙奔涌向前的辉煌,用翔实的照片讲好南沙故事,讲好广州故事。
  《光影绘春潮—档案里的南沙蝶变》展览共分八个部分,以新旧对比的方式,让观众直观感受南沙从沙洲与滩涂“转变”为一座生机盎然的滨海新城的巨大变迁。
  政区变迁
  南沙,位于广州最南端,得名于南湾和沙埠。距今约4000年前,“南沙人”在此繁衍生息,第一部分用五张区域地图直观展示南沙从清代到民国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各个历史时期的政区划分变化、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南沙区域的发展变化。
  沙田垦殖
  主要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先辈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终在沙洲与滩涂上造就万顷良田。
  城区建设
  以建设中和建成后两种视角对比,展示了自改革开放以来南沙区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在“精明增长、精致城区、岭南特色、田园风格、中国气派”理念指引下,南沙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植根于每一寸土地之上,致力于打造“山城田江海”交织的美好人居空间形态。
  产业宝地
  集中展示了南沙区从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升级,涵盖了农业、制造业、海洋研究、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
  交通网络
  “南沙柴、黄阁米,出门靠渡仔,无事莫进来。”本部分展示了往昔南沙以舢舨、轮渡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南沙现已构建公路、轨道、水路立体交通网,以南沙为中心的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的建设情况。
  海丝新颜
  以百年前矗立在珠江口和伶仃洋交汇处的舢舨洲灯塔图片为切入点,展示了南沙曾见证着海上丝绸之路繁华,过去的航运和如今的南沙港发展情况。
  水乡记忆
  主要展示了南沙过去和现在一道道独特的岭南水乡文化。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南沙水乡人家居住的茅寮到21世纪南沙建设的一批批美丽乡村、魅力水乡,让人民群众从照片中感受水乡美景,欣赏广州南沙独特的水乡风景线、水乡文化记忆。
  大美南沙
  用光影向人民群众讲述南沙既有历史、传统之美,也有现代之美;既有人杰地灵的大美风光,也有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生活变迁的美好故事。
  4000年前,“南沙人”在这里留下生活印记,4000年后,南沙完成了从滩涂到现代化滨海城市的蝶变。从一张张图片中可以清晰看见南沙发展脉络,而这些里程碑,正是由南沙的“拓荒者”们挥汗铸成。《南沙方案》提出南沙要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未来将有更多历史时刻被定格,南沙发展的步伐将一往无前。
  据悉,本次展览将于6月9日至6月28日期间举办,是南沙区2023年第16个“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之一。另外,南沙区国家档案馆还组织系列活动,包括与广州市档案馆联合拍摄《广州档案解密之走进南沙》纪录片、与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档案馆联合开展档案日宣传活动、在绿轴公园举办户外宣传活动、在叠翠峰富悦酒楼上户外液晶屏播放档案视频、建滔广场户外液晶屏播放档案公益广告等。(广州南沙发布)
责任编辑: 苏丽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