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美的享受!白云区举办“桃花雅集”情景诗歌朗诵会
发表时间: 2024-01-03 来源: 广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分享到:

  石马桃花年年迎春开,墨客骚人岁岁写画来……2023年12月18日晚,由白云区委宣传部指导,白云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白云区文联主办的“桃花雅集”情景诗歌朗诵会在白云影剧院举行,朗诵会以桃花为线,串联起千古桃花故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艺术盛宴。白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建生参加了活动。
  据介绍,此次朗诵会根据白云区石马桃花与桃花雅集的素材进行创作,将桃花故事贯穿千古。从盘古开天辟地化生万物,到《诗经》、唐诗宋词中的桃花诗词,再到上世纪80年代的桃花雅集,以及当下白云新创的诗歌、音乐作品,整场朗诵会以本土文化为基调,以桃花为线索、主题,借助现代化声、光、电的渲染,由省、市著名朗诵专家进行演绎,让现场观众获得了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本场朗诵会筹备了两三个月,特别设置了千古桃花情、至雅桃花会、时代桃花梦三个篇章,深度挖掘了从先秦到当下的桃花文化。亮点是在‘至雅桃花会’篇章中,重现了上世纪80年代桃花雅集盛况,陈残云、关山月、黄雨等白云区桃花雅集发起人‘再现’舞台之上,演绎着他们创作的诗文及书画名作。”白云区作家协会主席、“桃花雅集”情景诗歌朗诵会文学撰稿黄剑丰介绍。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美,桃花艳,桃花开在石马田。”“石马桃花年年迎春开,墨客骚人岁岁写画来。”“让我们带着桃花雅集的芬芳,奔赴未来。一朵朵美好,次第盛开……”从古到今,一首首桃花诗篇、歌曲在白云影剧院“盛放”,朗诵声及埙、古琴等乐器声彼此交织,现场观众沉浸其中,掌声不断。
  牛涛是白云区的一名文学爱好者,他感叹说:“这是一个非常美妙的夜晚,朗诵会中的诗歌朗诵、歌曲,让我感觉到了温暖、感动和唯美,这是一场美的享受,传递着白云的正能量,可以说是一张白云文化的名片,一场属于白云人的盛会。”
  2023年正值桃花雅集发起40周年,此次朗诵会旨在展现白云区丰富的本土文化和历史积淀,同时彰显白云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白云区文化馆文化辅导员、“桃花雅集”情景诗歌朗诵会总导演冯耀波表示,桃花雅集是白云区的文化品牌,以往的活动以书画名家挥毫为主,此次举办朗诵会是为了更好地挖掘和结合本土文化题材和桃花题材,打造集诗歌、音乐、舞蹈于一体的舞台艺术精品,这是一个新的探索和尝试,希望能够得到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接下来,白云区将继续深挖本土文化底蕴,传承和发展桃花雅集这一文化品牌,为构建书香白云、诗意白云的美好社会氛围贡献力量。(广州市文明办 白云区文明办供稿/图)
责任编辑: 蔡 银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