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建好非遗志愿者队伍,为文化传承生发力量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指尖翻飞、铿锵锣鼓、唱念对白……活动中,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小木偶 大世界”非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的7名成员,为孩子们带来经典布袋木偶传统剧《大名府》。在文艺志愿者们手中,木偶们“十八般武艺”样样拿手,表演起了耍盘子、耍花枪、射箭、摔跤、舞狮等绝活,引得台下孩子和家长连连拍手叫好。自从漳州建立非遗志愿者队伍以来,已开展服务300多次,参与志愿者近4000人的人次,服务对象约5万人。(2月23日东南网)
  非遗也是传统文化的结晶。把非遗更好传承下去,让其成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非遗传承离不开非遗人才传帮带,将非遗传承人组建志愿者队伍,让他们走进学校、社区、乡村,为青少年传承非遗技艺是一种好办法。近年来,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探索出一条用志愿服务传承非遗文化的路子,以志愿服务点亮非遗传承之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该中心“小木偶 大世界”非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23年福建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建好非遗志愿队伍,为文化传承生发力量。相关文化部门要对当地非遗传承人的分布、数量、技能特产做到心中有数。尤其是一些退休的非遗传承人,在队伍组建过程中,更要合理使用好他们的时间,用好他们的特长,有条件的学校社区,更要将他们聘请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老师,利用学校的实践课程和社区教育阵地,让非遗传承人队伍精彩亮相,做好资源调配,保证非遗传承人的课时开足,活动更加吸引人。比如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组建了83人次的“小木偶 大世界”非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将当地的专家、演员、演奏员、制作人员、木偶艺术爱好者更好利用,为社会大众提供高品质的非遗文化文艺志愿服务。
  组建非遗传承人队伍,在队伍质量建设上要扶上马送一程。非遗传承人,有些人不是专业的老师,但要让他们的技艺更吸引人,对理论讲解上偏弱的非遗传人,更要根据他们的口述,认真做好文字方面的整理,通过视频录制、表演等方式配音讲解等辅助,尽可能最大化地阐发文艺志愿者力量,让类似于闽南木偶戏等非遗项目,更好吸粉年轻人,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共同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建好非遗志愿者队伍,更要用好褒扬措施。虽然非遗志愿者队伍是公益队伍,可是非遗志愿者带领队员辗转各地开展公益演出,也付出了辛苦和努力,对于他们的服务,相关单位要让艺术的温暖和力量更好生发自豪感、荣誉感,对他们的事迹进行褒奖、宣传,激励非遗志愿者的积极性,不断积极投身非遗志愿服务,为传统文化传承贡献更多力量。(晋安区委文明办 张瑾)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