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文明评论

“夜校”升温 生活添彩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夜校,这个颇具年代感的概念,最近因为大批年轻人踊跃参与而“翻红”。去年8月,上海市民夜校秋季班招生,因“超65万人争抢近1万个课程名额”而登上热搜;去年11月,武汉首期公益夜校共开设9门课程,门门爆满;今年以来,多地依托高校、文化馆、团组织举办青年夜校,掀起夜校报名的新一轮高潮(光明日报2月27日报道)
  百余年前,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先后创办“校役夜校”和“平民夜校”,让大众有机会走进大学学习知识文化,随着社会进步,“归来”的夜校,又被赋予了新内涵。当前,年轻人普遍面临着来自社会、家庭的多重压力,急需寻找释放负面情绪的出口。“青年夜校”的出现,不仅成为年轻人工作之余缓解疲劳的落脚点,还为青年人提供学习更多技能的窗口,更在全社会范围内营造了“全民学习”的良好氛围。“白天上班,晚上学艺”不同于1980年代的夜校,这届年轻人涌入夜校,更多是把上课当成工作之余的一种调剂。非洲鼓、汉服舞、花艺等,每个人总能在里面找到一两门想学的手艺,这一轮夜校热潮背后,是当前经济环境下,年轻族群希望用低成本的消费或输入方式愉悦自己。
  对于新时代年轻人而言,一方面上夜校是为了舒缓压力、陶冶情操,让空闲的时间变得更有价值和意义,是“快时代”里的“慢生活”;另一方面,结识一群志趣相投的好友,丰富精神生活。夜校使年轻人能够掌握更多技能,让他们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拥有更多的优势,通过逐渐积累和默默成长,他们变得更加自觉。在夜校课堂里,我们看到了终身学习的浪潮在青年群体中澎湃翻涌。
  但在年轻人的热情追捧背后,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冷静切实的思考,青年人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夜校”,“青年夜校”又该如何更好地辐射更多的年轻人,要想让青年夜校持续火热,还需各方共同努力。年轻人相对于学生和老人,时间更为紧张,对课程最终达到的效果要求也会更高。“青年夜校”应不断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创新教学内容,并且拓展教学形式,形成寓教于乐的多元复合功能。通过打通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各个环节,充分发挥高等学府、相关组织、社会团体在跨领域与人员组织方面的积极作用,让优质公共文化资源惠及更多年轻人;面对教学质量参差不齐、课程设置不合理、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青年夜校的监管,确保其健康有序发展;在满足城市青年上夜校的同时,也应该大力关注乡村青年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到城乡统筹,一体推进。对于年轻人来说,要结合自身实际理性对待“青年夜校”热潮,做到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合理安排学习的时间。不要因为一时兴起盲目投入或因工作压力等无法平衡随意“辍学”,真正利用好“青年夜校”这一文化资源。
  夜校的火,实际上是当代年轻人在忙忙碌碌的节奏当中,努力探索多姿多彩的可能。工作之余,年轻的生命忘怀地追寻着生活的乐趣、愉悦、活力。正如有人说,“老年大学的意义在于揭示‘30岁没完成的事情,60岁去做也来得及’,而年轻人走进夜校,或许正是希望‘与其60岁时有遗憾,不如30岁时去完成’”。(宁化派出所 陈勤格)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评论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