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文明播报

永泰:凝聚红色微力量 撬动社区治理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4-01-23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自2021年首次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永泰县聚焦文明城市社区治理难题,创新推出“红色楼道长”制度,通过组织引领、机制引领、服务引领,不断延伸社区治理服务触角,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拉近文明“”距离,让红色微力量成为解锁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
永泰县“红色楼道长”在永福苑小区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
  一、织密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治理格局筑起来
  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单元、关键环节,也是短板弱项。永泰县瞄准社区治理这个短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上,构建“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红色楼道长+志愿者”五级组织体系,创新模式提升城市基层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以多元力量“加法”推动治理资源“乘法”。
  根据方便自治管理、区域相对独立原则和居民党员数量,精准推行单独组建、联合组建、“兼合式”组建模式,建立22个小区党支部,永泰县委常委带头联系11个小区党支部,带动县乡两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联系社区、小区全覆盖。综合各社区楼栋、居民入住等情况,以、巷道、楼栋为界,将城区划分为110个大网格,配备301名专兼职网格员,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无缝隙。例如,樟城镇将辖区划分为34个大网格、110个楼段,配备116名专兼职网格员,将1550户4677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形成“小事难事楼道事,人人关心事事上心”的良好邻里自治格局。
  全县选聘676名以党员干部为主的“红色楼道长”,覆盖县城区13个社区600多个楼道,承担民情信息员、文明创建员、政策宣传员“三员”职责,提供政策宣讲、法律援助、健诊等15类志愿服务。完善“吹哨报到”机制,通过272个志愿服务工作微信群,发动全县136个机关企事业单位7650名在职党员干部到居(租)住小区报到,实现到社区、小区100%“双报到”,组建由1名楼道长、N名楼道志愿者组成的“1+N”楼道最小作战单元。例如,永泰县财政局选配20名工作基础好、服务意识强的在职党员担任红色楼道长,开展居家养老、扶弱助孤、文明劝导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难点,切实让“红色楼道长”成为社区治理的“好管家”。
  二、构筑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把治理能力提起来
  住宅小区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体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永泰县根据城区无物业、开放式老旧社区多的特点,创新小区管理体制机制,以点带面推动小区管理质效提升,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让小区物业“文明”起来,民心“暖和”起来。
  针对业小区,联合住建、樟城镇、城峰镇等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开展永泰县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专项提升行动》,明确物业企业为小区创城第一责任人,通过“月督查、季考评、年评价”方式,把文明创建融入物业管理各环节,作为物业服务企业年度星级评定和信用等级评定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提升全县物业小区管理水平。完善物业服务质量考评机制和红色管家责任制,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建立“社区‘两委’+红色楼道长+业委会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制度,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例如,城峰镇立塘社区温泉一品小区推行“红色楼道长+绿色服务员+蓝色志愿队”三色服务机制,小区搭建邻里交流“朋友圈”,设立“邻聚里”“聆听屋”和“聚邻力长廊”三大近邻阵地,有效推进协同善治。
  针对无物业小区,实行“社区发布岗位需求-党员认领服务-社区认证评价”考核评价机制,推动楼道长及党员志愿者在楼道里、在邻里间,以身示范、服务群众,有效破解了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探索志愿服务积分制管理方式,志愿者可凭借积分兑换物质奖励,三星级以上志愿者可享受组织关爱、政务快捷、家庭保障、品质生活等4个方面10项优质服务,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红色楼道”贴近居民,运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在掌握信息、解决矛盾、邻里互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全面融入和服务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共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活动,成为活跃在楼道里的“红色细胞”,打造更加精准的社区服务。
  三、打造多元立体的服务模式,把治理力量聚起来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人心,社区治理焕发出更强内生动力,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把社区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加入到“红色楼道长”队伍中,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社区服务和文明城市建设,为永泰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供红色力量。
  永泰通过深化“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活动,推动“红色楼道长”通过上门走访、邻里微信群、“回音壁”等方式收集居民意见建议,为群众提供“不下线”的网格化管理服务,推动龙翔大厦等5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鸿景家园等13个老旧小区实现智能化提升,南门、樟树坂等6个社区长者食堂投入使用,为社区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强化“点对点个务”,发挥红色楼道长职业特长,为群众提供“微党课”“微早教”“微书法”“微义诊”等个性化专业服务,2023年,红色楼道长参与志愿服务3500余次,帮助实现居民“微心愿”385个,协助落实民情投诉420余件,受理便民服务230余件,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受到居民的广泛认可。
  整合驻区警务、义工、社会团体等资源,组建“彩虹志愿队”“帮帮团”等“外挂”队伍,带动居民管好自家事、关心楼道事、参与社区事,不断壮大居民自治的“新生力量”。例如,樟城镇南门社区南湖花园小区开展“流动值日牌”志愿活动,引导小区居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治理,改善家门口的居住环境,并以值日牌的形式轮流,得到居民的一致支持,有效解决了困扰居民生活的公共区域垃圾清扫问题。(永泰县委文明办 已经脱密审核)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文明播报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