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未成年人教育

连江立足“雷锋学校”创建 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
发表时间:2024-02-29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铸魂育人
  福州首个“雷锋学校”揭牌
  2月28日,在各地嘉宾和学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连江一中贵安分校正式获《雷锋》杂志社、《中国教师》杂志社联合授牌“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和“学雷锋争做美德少年教育践学基地”,为福州首家。
  创建“新时代雷锋学校”,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传承弘扬雷锋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具体实践,是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基地的创新举措,是以雷锋精神办校,以雷锋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连江一中贵安分校校长在介绍学雷锋成果时讲到,学校不断探索“雷锋学校”建设新形式,努力形成学雷锋常态化机制,进一步丰富学雷锋教育内容,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不断深化服务他人、快乐自己的意识和感受,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向深入。
学雷锋朗诵比赛
  与时俱进
  创新优化“学雷锋”办学特色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学校以孕育雷锋精神的火种为目标,不断地培养传承“雷锋式少年”。
  讲雷锋故事、背雷锋语录、画雷锋画像......校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引导当代追“锋”少年对雷锋及雷锋精神传承与效仿。在朗诵比赛中,学子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给雷锋叔叔的诗》《你,浪花里的一滴水》《雷锋精神,洒满校园》《忆雷锋,树新风》等作品,使雷锋精神口口相传,让雷锋故事人人会讲。
  雷锋不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种文化。学校在六一节举办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童心闪耀向未来”文艺汇演中,借助学雷锋题材的节目,让学生在表演中感知雷锋精神,展示自我,让雷锋歌曲在校园里天天唱响。
  追“锋”少年
  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雷锋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有哪些重要的品质?“他是一个善良的人”“他无私奉献”“他很乐于帮助别人”.......校园里的追“锋”少年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答案,雷锋这一精神符号早已走进他们心中。
  开展拗九节敬老活动、义卖活动、捐赠活动、感恩家长志愿者活动........学校结合连江特色,组织学生化身“爱心志愿者”,在拗九节、端午节等节日,将拗九粥、甜粽子送到老人手中。
  组织学生化身“文明小摊主”,将自己的闲置物品“变废为宝”,并将义卖所得,无偿捐赠,用于助残扶老,帮学济困。组织学生为家长志愿者送上鲜花,来表达自己最真挚的爱意。学子们在多样活动中汲取“营养”,一颗颗爱的种子根植在心中悄悄发芽。
  校园里不仅时时处处演绎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还设有雷锋广场、雷锋文化长廊、雷锋微展厅和雷锋图书馆等活动阵地,不断丰富雷锋元素,给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力量。
  立足“雷锋学校”创建,加强对雷锋精神的挖掘力度,着力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如今,“雷锋学校”已成为连江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面向未来,连江将一如既往踏着雷锋的足迹铿锵前行,在立德树人中不断擦亮“雷锋”品牌。(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未成年人教育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