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连江同心村:文明铸魂“五部曲”
发表时间:2024-02-28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连江县同心村位于黄岐半岛北侧,陆域面积1.14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250亩,海岸线2200米,全村211户常住1200多人,主要从事、海带等养殖,是一个依山傍海、以海为田、风景独特的沿海渔村。
  同心村,原名“同成村”,解放初期两个自然村时常矛盾,经村领导班子调停融为一体,留下“二人同心,其利断金”佳话而改用现名,从此文明铸魂深耕于村、绵延不绝。
  特别是进入新世纪新时代,同心村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党建带动、载体拉动、产业驱动、生态推动、网格联动“多位一体”,切实把文明创建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走出了渔业强村、文明兴村的乡村振兴新路子,用不到12年时间,实现由籍籍无名的小渔村向全国文明村的华丽转变,村支书林连忠获评“福建好人”。
  党建带动,立文明之本
  同心村积极实施党建领航工程,确立“渔村强村、文明兴村”目标,创新“党建+创建”模式,成立海上党支部,组建以支部书记为队长的村志愿服务总队,把文明创建列入支部重要议题,把文明用海、安全生产、睦邻互助等理念植入党员教育培训中,引导党员带头参与政策宣传、协调议事、渔业生产、服务保障、抢险救灾等方面工作,以党建夯实创建根基。
  如,在村支部领导下组建同心协力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强诚信品牌建设,不仅帮助养殖户解决困难、规避风险、降低成本,还积极为 102户养殖户获得贷款共3170万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阵地载动,展文明之风
  同心村注重阵地建设,通过整合、提升、改造现有场地和人文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讲评帮乐庆”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建设,打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先后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环保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常年组织“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工作,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学雷锋活动、敬老扶困、移风易俗、“我们的节日”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推出“同心锅边节”文化品牌,宣扬“来到同心村,就是同心人”融合理念,充分展示同心村海纳百川、成风化俗的新面貌。
  产业驱动,强文明之基
  同心村注重依法管海、文明用海,力促海洋一产、二产、三产深度融合,为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奠定物质基础。先试先行依法推进海域确权工作,将海域使用权先收归、再发包,实现了村财收入从5万元到85万元的大飞跃。
  在全国首创“我要鲍鲍”品牌IP,注册“同心鲍鲍”商标,成立品牌运营公司,引进“数字同心”与“文创产业工程”两大项目,把IP和产业进行创作融合,开辟观景平台、咖啡屋、爱情长梯、网红渔排、主题公交站等进行整体视觉升级改造,打造成连江网红第一村,用流量换留量,进一步彰显同心村的文化魅力和文明功效。
  生态推动,绘文明之彩
  同心村坚持因地制宜,加大村容村貌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擦亮生态文明底色。在海上,投用7000个环保型塑胶渔排和8万粒塑胶浮球,全面完成海上养殖转型升级改造,从源头杜绝白色泡沫等海漂垃圾,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在村内,加强整村风貌管控,积极开展村内立面改造,依法拆除房前屋后、沿海沿路等乱搭乱建物,倾力打造同心村成为地中海风情渔村。在农户,大力实施“我家最美”星级评选、“门前三包”、卫生收费制度,积极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实现垃圾处理费收清楚、卫生扫清楚、绿化捡清楚、渔具摆清楚、垃圾分清楚“五清”目标,防治工业、生活污染破坏生态,带动村民自觉维护人居环境。
  网格联动,铸文明之魂
  同心村积极推行网格治理,善于调动村民主人翁意识,科学划分海上4个网格,陆域6个网格,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参与文明村、“无走私”示范村创建,充分调动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 
  如,积极搭建“海上共享职工之家”与“海上党支部+海上综治服务中心”平台共享机制,并与“岸上共享职工之家”相,努力为海上作业人员提供学习培训、休闲娱乐、物品补给、海上调解等全方位的服务。组建同心圆幸福之家,按照“一人一档”将外来人口纳入管理,协调解决外来人员子女就学难等问题,打造有温度的“第二故乡”。
  如今的同心村已名声在外,传统小渔村实现“文明蜕变”,新时代文明实践涵养村风民风,呈现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崭新面貌。(连江县委文明办报送)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