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ert title here
 
Baidu
sogou

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福州站 > 讲文明树新风

罗源竹里村:五彩凤凰出竹里 畲族文化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4-01-31 来源: 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王维的《竹里馆》写出山林幽居情趣。千百年来,竹里总让人联想到隐居之地。
  罗源县松山镇有个竹里村,10年前,哪怕罗源本地人,也鲜少听说。如今,这里因畲族第一绣和谷仓画院而声名远播。近期,记者多次探访,见证畲族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交相辉映。
一件嫁衣 成就五代绝技
罗源畲族有三宝,服饰排在第一位。相传畲族祖先平息外患有功,高辛帝将三公主许配于他。出嫁日,凤凰鸟为三公主衔来五彩凤凰装。从此,畲族女性服饰以凤凰为主题,被称为凤凰装。
  罗源式凤凰装覆盖罗源、连江、闽侯、晋安等地,1975年被指定为全国畲族女性服饰的代表装。200年,其制作技艺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罗源畲族服饰唯一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兰曲钗就住在竹里村。
竹朴乡畲院。尤晨浩 摄
  初到竹里村,人们常常会疑惑,为什么手持针线做女工的都是男子?年过六十的兰曲钗更是个中翘楚。临近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从早上7时到深夜11时,他家里总是响着缝纫机的声音。有些订单要求纯手工制作,他那双布满老茧的大手,飞针走线间竟比女子还要娴熟舒展。
  “这是由畲族独特的生活环境决定的,近些年才渐渐有了畲族服饰的女性裁缝。”兰曲钗的儿子兰银才为记者解惑。古代畲族大多居住在深山,交通十分不便。畲族裁缝不开店经营,而是翻山越岭走村制衣。每到一个村子,住在不同人家,用1个月至3个月,帮全村人的衣服翻新一遍,再去下一个村子。深山老林野兽出没,畲族裁缝还要带着行头,十分辛苦,所以只有男性从事这份工作。
  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到兰银才是第五代,远不及竹里村的历史久远。为何这项技艺会落在竹里村?故事要从100多年前说起。当时,兰银才的高祖父是一名家境贫寒的青年。他刚结婚没多久,妹妹也要出嫁了。家人们盘算着为妹妹准备嫁衣。恰好有一名技艺高超的畲族裁缝来到竹里村。畲族嫁衣是凤凰装里最华丽的,制作费时费力,价格也昂贵。于是,青年主动去给裁缝帮忙。裁缝一看,好一双巧手,学得有模有样。
  嫁衣制成,裁缝有了爱才之心。孤身走村多年,无妻无子,他希望收青年做徒弟,不需要付拜师学艺的钱,只要跟着他走村,好好学艺。青年答应了,告别了年轻的妻子、新婚的妹妹和熟悉的村庄。多年后,青年变成了中年,带着精湛的裁缝技艺回到竹里村。他把技艺传授给村民。从此,畲族服饰制作技艺在竹里村代代相传。
畲乡福器。谷仓画院供图
  兰曲钗不善言辞,更多时候沉浸在畲服作品之中。他13岁就跟着父亲学做畲服,很快成为罗源及周边地区最有名的手艺人,被誉为“畲族第一绣”。花鸟鱼虫、竹叶松柏,无不信手拈来,栩栩如生。尤其是造型各异的凤凰,栖落畲服上,堪称巧夺天工。2008年,兰家父子的裁缝店,成为福州市畲族服饰传承示范基地。
  跟随父亲的脚步,兰银才也喜欢畲服制作,成为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畲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我们罗源的凤凰装保留着非常传统的样式,颜色比较艳丽,工艺比较繁复,但是题材比较随性,花样很多。”他开办了公司,致力于畲族服饰文化的推广,“我希望畲服既好看好穿又不失传统风格,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每年春节期间,结婚、祭祖的人比较多,畲服的需求比较多,我们都忙不过来。我希望有一个更大的空间,展示、制作、传承、体验畲族服饰文化,发展苎布织染等上下游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八年深耕 打造文艺聚落
竹里村由蛇山、龟山拱卫,漫山遍野都是竹子。风过竹林,静谧幽深,有一种让人安静下来的独特气质。据说很早以前,外地人进村玩,必须在太阳落山前回家。夜幕降临,云雾缭绕封闭竹林,蛇龟两山仿佛自动靠拢,使人难以辨别方向,找到出口。
  8年前,竹里村并不是返乡青年郑世衔的第一选择。“是镇里和村里的支持,促使我留下来创业。”郑世衔说。他在村里建起的谷仓画院已成为知名的文艺聚落。
2016年3月,谷仓画院初创,场地上只有村中老宅倒塌后剩下的半堵墙。郑世衔稳扎稳打,逐步修复老宅,建设学习区、工作室、展示区,又租下老宅对面的空地,建设文创工厂;请高校教师进村,免费教村民书画、装裱、漆艺、锔艺等多种技艺,同步引进艺术人才,特别是邀请罗源艺术青年返乡共同创业;汲取畲族文化元素,融入艺术创作,不断推出有着浓厚畲风、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的作品。
  去年,谷仓画院推出的畲乡福器,获得第三届“工匠杯”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银奖和“有福之州·把福寄给你”2023文创设计大赛“城市IP”赛道三等奖。郑世衔说:“畲族文化是我们创作的根,我们很有信心。”
  在谷仓画院的文创工厂里,3名村民一丝不苟地装裱画作。在漆艺工作室里,村民雷义钗安安静静地给脱胎漆器戗金。“我结婚生孩子以后,就留在家里带孩子。后来在这里学了书画装裱、脱胎漆器制作,可以在家门口工作,工资稳定,家里的事情、两个孩子也能照顾到。”她高兴地说,“我很喜欢这种安安静静做事的感觉。”
  林贵龙是谷仓画院的艺术合伙人,负责瓷器工作室和画院的日常工作。他因疫情回到家乡罗源,在老师的引荐下,认识了郑世衔。“以前,在我印象中,罗源不会有这么文艺的地方。我不了解竹里村和畲族文化,但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里。”林贵龙说,“能在家乡实现艺术梦想,我觉得后劲很足。”
  目前,谷仓画院有7名老师和锔艺、陶瓷、漆艺、绘画4个工作室。
  松山镇党委宣传委员梁文贤告诉记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竹里村近年来聚力打好“农文旅”融合特色牌,把红色文化、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旅游产业有机结合,村里建起畲家红色记忆馆、畲族服饰传承示范基地,引进了谷仓画院、竹朴乡畲院两大文旅项目,与周边的八井村、小获村联动发展,共同打造畲族文化民俗小镇,逐步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乡村振兴之路。(罗源县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林荣亮 林晋如)
(责任编辑: 陈 丽萍)
讲文明树新风_福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
Insert title here
主办单位:福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Baidu
sogou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