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校园

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文明涵养校园新风 文化领航时代新人

来源:鄂尔多斯市文明办     2023-06-09

  2017年,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中央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按照文明校园“六个好”标准,不断加强文明校园建设。

  市第一中学校园环境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设备先进,绿树葱茏,构建了一个现代化、高品位的育人环境。学校追求“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的教育境界;大力倡导“三分教,七分导”“三分管,七分情”的育人理念;全面引导学生养成“穿有样、坐有相、言有规、行有范”的外在风度和“有正气、有朝气、有灵气、有儒雅气”的内在气质;“明德、崇智、勤朴、行知”八字校训已成为一中人的坚定信仰,“追求卓越”已成为一中人始终不变的发展理念,建设清正型领导班子,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扎实落实文明教育,推进校园文化和谐发展已成为学校发展的保障。在这样的育人环境中,市第一中学以各类活动为载体,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文化润校,主题活动立精神

  学校推出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以文化润泽校园环境。每年的毕业典礼与元旦文艺汇演是学校两项重要的综合育人课程。毕业典礼以厚重的校园文化为依托,立足于学生的长远发展,是集感恩教育、礼仪教育、艺术教育、励志教育和学生个性发展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教育活动。一年一度的元旦文艺汇演既是学生才艺的一次重要展示,也是一项重要的审美教育课程;既是学生自编自导独立能力的一次锻炼,也是团队精诚合作精神的一次操练。

  此外,如通过网络平台举行“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历史、传承文化、缅怀先烈、接续奋斗,铭记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开展精彩纷呈的主持人大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涵养学生人格气度,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展示当代学生热情、自信、富有活力、内外兼修的青春风采;开展经典诗文朗诵活动,引导学生从中华经典诗文中解读历史底蕴,激发学生对祖国、对中华文化的珍惜与热爱;开展“写给五年后的自己”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梦想坚持不懈、努力奋斗;利用课间操休息时间开展“学唱经典”活动,以活动的形式促进学生深刻解读红色歌曲、革命歌曲、家乡歌曲。

  二、爱心暖校,志愿活动助公益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帮助他人、奉献社会、回馈社会的情怀。“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环保公益社团作为我校的品牌志愿服务队,起步于2011年,主要通过回收校内废旧书本、矿泉水瓶等物品和资料义卖等形式获取爱心基金。在学校的大力倡导下,全体师生树立了崇尚节约环保的理念。2019年,学校被自治区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迄今,“绿·爱”已整整走过12个年头,所积累的爱心助学基金从一中走向内蒙古的其他地区,甚至为川、藏、黔、甘等偏远地区的学生带去爱与希望,给成百上千人送去帮助和温暖。目前,“绿·爱”已由学校走向社区,由市内走向全国,由中小学扩展到高校、企事业单位,发展校内志愿者600余人,发展校外企事业单位、社会团队、毕业生志愿者等上万人,校外“绿·爱”分支100多个,不仅让生态文明理念在人们心中落地生根,更让爱心的接力棒接续传递下去。

  环保与公益相得益彰、相互推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保护生态坏境、节约资源的实践中推动每个参与者形成同情意识和爱心意识。

  三、阳光漫校,心理健康巧渗透

  学校现建有组织机构健全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室,全体工作人员本着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理念,初心不改,脚踏实地,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文化阵地。一方面,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展课时充足,高一年级学年课时达到9课时,高二年级学年课时达18课时,高三年级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及团体辅导活动,保证了各年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学习时间;另一方面,工作室根据计划针对全校学生开展个体与团体心理辅导及心理讲座,讲座由三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以及85位一线教师(均自学取得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参与开展,充分利用团体活动室、团体辅导室、沙盘游戏室、心理阅览室以及心理教师办公接待室五个专用功能教室,为学生提供了丰富多元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此外,每年五月工作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结合“5·8世界微笑日”、“5·25心理健康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考试前后及疫情防控等节点,心理教师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为师生的心理调适助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将继续保有向阳而生的朝气与活力,坚守助人自助的初心与信念,和师生一起成长!

  四、躬耕于校,劳动教育促成长

  学校充分利用校园环境,构建出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体系。春天,为树木施肥、拔除杂草、种植“景天”的学生在阳光下与万物共同成长;冬天,清除道路积雪的学生是校园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校创建和捕捉每一个教育契机,全面助力劳动教育,“责任田”种植活动同样是学校的特色活动,学校植物馆外围的空置土地以责任田的形式分配给各个班级,师生一起利用课余时间自主完成了选种、翻耕、播种、施肥、浇水、松土、除草、搭架等工作,参与种植的过程,享受收获的喜悦。劳动是伟大的,学生在劳动中懂得了付出,收获了技能,学会了与人合作,珍惜了劳动成果,养成了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良好习惯。

  五、多彩绘校,第二课堂积素养

  学校共有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素养、学科拓展、身心发展、实践应用、公益环保等七大类35门社团课程。社团课程在提升学生知识素养的同时,更注重育人功能的发挥。“天行健”武术社团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强健体魄、磨练意志;书法社团规范书写习惯、传播书法精髓;子衿诗社致力古体诗创作;“清风画社”于卷轴与水墨间工笔写意;“心理小使者社团”为师生助力给师生带去暖意;化学探究社团与绿爱社团通力合作,分解绿爱社团回收的废旧电池,提取有用金属和化学药品,减轻环境污染,共同传播绿色环保意识。七大类35个社团,以不同的活动载体、不同的表现形式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为学生文明素养的养成添砖加瓦、搭桥建梁。

  多年来,依托鄂尔多斯市的城市发展魅力和稳健上升的经济优势,依靠鄂尔多斯教育人朴素、实干、勤勉、奉献的干事热情,学校不止步于眼前,不满足于现状,始终秉承“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竭诚助力鄂尔多斯的教育和文化发展。在文明校园创建中丰富师生精神世界、提升校园文化内涵、涵育校园文明新风,不断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共同谱写鄂尔多斯市一中高质量发展的美丽华章。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