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村镇

薛家湾镇沟门村:守初心 暖民心 聚人心

来源:准格尔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2024-01-15

  薛家湾镇沟门村位处准格尔旗西南,辖区面积86.6平方公里,共设13个居民小组,常住户265户,共542人。现有村社干部11人,村民小组长13人,党员62名。沟门村以建设“文明村”为目标,注重共驻共建,倡导文明新风,致力建设美丽和谐幸福家园,在2016年被评为“全旗文明嘎查村”。

  “博爱互助”守初心

  自2021年薛家湾镇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沟门村始终以“让群众满意”为目标,努力将志愿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2023年,沟门村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线,广泛带动党员、村两委干部、群团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社员群众和社会组织等力量搭建了服务关爱互助平台,打造了“博爱互助”志愿服务活动品牌。

 

  “博爱互助”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组织引领,社会组织联建等形式,多次为广大村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提供了志愿服务活动。先后联合准格尔旗安达救援队、准格尔义工协会、准格尔雷锋车队和薛家湾镇“搭把手”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开展了便民义诊、政策宣传、家电维修、法律咨询、网络安全宣传、惠民演出、免费理发、卫生清扫、关爱残疾人、资助教育、爱老敬老、衣物捐赠等系列服务和帮助,积极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等问题,也为全力营造一个温暖和谐的宜居型乡村奠定了坚实基础。

  “志愿服务”暖民心

  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六有标准”配置和完善阵地和相关资料,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文化与体育志愿服务队、健身活动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等六支志愿队伍;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23年共开展各项活动约 120余次,出动志愿者150余人次,受益人数约1200人次。

 

  “群众服务”聚人心

  (一)勇挑重担 让群众的烦心事变顺心事

  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加大力度继续开展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整治脏、乱、差现象,为村民群众创造一个宜居乡村;一年来多次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责任单位志愿者共50余人次共同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拿着扫帚、火钳,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优良作风和团结协作的精神,积极整治村社道路和公共场所,打扫村内垃圾死角,集中清理绿化带中的纸屑、塑料袋、杂物及藤条,使得沟门环境更加优美和谐,助推乡村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走向深入。

  (二)尽心尽情 让群众的揪心事变放心事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的健康理念,增强居民群众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能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次在党群服务中心邀请了准格尔旗中蒙医院、鄂尔多斯旭永眼科医院、中心医院现场为居民爱心义诊,许多闻讯前来的村民有序排队,耐心地等待着医生问诊,有效解决了老年人看病不及时,看病难的问题。 

  (三)问需于民 让群众的操心事变暖心事

  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元宵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重阳节走访慰问百岁老人、困难群体关心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为老人送去米面油水果,秋冬被褥等生活必需品,并帮助打扫卫生、开展“心连心拉话话”系列尊老敬老助老主题活动,为老人们送去浓浓的关爱和节日的祝福。以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下一步,沟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进一步结合日常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挖掘特色队伍,不断壮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内涵,将沟门村打造成为群众“满意村”和生活“幸福村”。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