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村镇

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移风易俗创新案例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2023-10-31

  2023年,乌审旗嘎鲁图镇沙沙滩村——村规民约口袋书“约”出文明新风移风易俗案例在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典型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沙沙滩村位于嘎鲁图镇西南18公里处,地处蒙陕交通要道,村域内煤气资源丰富,营盘壕煤矿坐落于此。全村总面积约15平方公里,下辖3个农业社,总人口147户414人,常住68户130人,共有党员27人,村党支部2020年被评为全市十星级党组织,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6万元。在嘎鲁图镇镇“党建统领 共富共享”党建发展模式的引领下,沙沙滩村擦亮文明村底色,通过村规民约口袋书,“约”出文明新风。

  为加强村民自治管理,2019年,沙沙滩村研究制定了《沙沙滩村村规民约》,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内容已经不再符合新时代的发展要求,约束效力逐步弱化。为了进一步抓好文明乡风建设,2022年,通过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入村社、走田间、进农家,听取群众的诉求想法,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村规民约的讨论和制定,并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2022年4月,经沙沙滩村“两委”及监督委员会成员、全体党员与村民代表共同审议,举手表决,通过了重新修改的《沙沙滩村村规民约》。

  3000余字的村规民约,共包括七章三十九条,内容涵盖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环境卫生等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通俗易懂、简洁明了。同时,为了让村民们随时查阅、方便记忆,沙沙滩村特意编制了口袋书版的村规民约,加大宣传效应,使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村规民约,渐渐地村子里便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少了矛盾、多了和谐。

  《沙沙滩村村规民约》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负面约束为辅”的原则,实行奖罚分明,有奖有罚,对于村民违法违规和违反《沙沙滩村村规民约》规定事项的行为,由村委会备案登记,坚持将村民遵纪守法和遵守《沙沙滩村村规民约》情况与村集体经济分红和项目安排相挂钩,逐步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崇德向善、共建共享、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发展氛围。

  如今的沙沙滩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麻烦事儿越来越少,人心越来越齐了,村民们都将其归功于村规民约口袋书的使用,村规民约管住了歪风邪气,约出了一团和气。同时,为动员全村广大群众树立爱护环境、注重卫生的意识,积极参与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沙沙滩村每个季度都会开展“庭院卫生大评比”活动,对获奖者颁发“最美庭院卫生户”奖牌。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