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村镇

乌审旗无定河镇:缤纷文明实践 滋润希望之“花”

来源:乌审旗文明办     2023-08-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和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辖区内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有知、有趣、有味的暑假,无定河镇组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妇联紧紧围绕“少年儿童心向党、关爱守护伴成长”主题,开展缤纷文明实践关爱服务活动,用心用情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让祖国的“花朵”沐浴文明实践春风。

  暑期公益辅导  不负所“托”

  为丰富社区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切实化解辖区学生暑期无人看管,暑期作业无人辅导的难题,着力搭建一个青少年儿童喜欢、家长放心、群众满意的未成年人关爱服务平台,让小朋友们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暑假,无定河镇河园社区开设为期10天的“缤纷暑假 不负重托”作业公益辅导班,大学生志愿者为社区30余名学生提供暑期作业指导,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的作业难点疑点迎刃而解。短暂的托管服务,既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又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与温暖。

  接受红色教育 厚植爱国情怀

  为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主动接受红色洗礼,更好传承红色基因,无定河镇河园社区组织辖区50余名青少年儿童赴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巴图湾红色文化小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讲解员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讲解了中国共产党的由来、成立的时间及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等,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实景实物和形象讲述,让孩子们在感怀想象中,感受革命先驱们坚毅、爱国、无私奉献、勇往直前的伟大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多彩实践活动 点亮缤纷假期

  为积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感悟文化知识、参与文明创建,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在无定河镇水清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里,妇联主席和志愿者组织村内青少年儿童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关爱守护伴成长”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活动。通俗易懂的宣讲和动手绘制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作品,触发了青少年的责任感、敬畏感,激发和增强了青少年的情感认同;在庙滩村图书室里,学生们正在悦享读书好时光,有的在读经典原著,有的在读故事类书,体会文字之美,分享思想之光,让书香沁润心灵;在包日陶勒盖村户外,孩子们身穿红马甲化身“环保卫士”会同家人对沿路沿线的白色垃圾进行全面清理,为营造干净整洁的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无定河镇将继续整合资源,丰富活动形式,用心用情营造关爱青少年儿童的氛围,促进青少年儿童全面健康成长,帮助青少年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缤纷假期。(文/达布拉汗)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