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城市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小手拉大手 拉出文明新力量

来源:乌审旗发布     2023-11-07

  小手拉大手,贵在文明养成,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健康生活习惯,引导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近年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为进一步增强广大中小学生“小小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完善“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广泛深入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一封家书、一段演讲、一份问卷等活动,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的良好文明城市氛围,使文明基因融入城市肌理,文明新风润泽百姓心田。

  宣传引导,共赴文明之约

  “从我做起,倡导文明;遵规守纪,践行文明;言传身教,播撒文明。”嘎鲁图镇居民朱玉军还清晰记得这段话。

  朱玉军的女儿是乌审旗第二小学5年级的学生,这段话是开学不久,女儿从学校拿回家的《致家长的一封信》里的内容。那之后,女儿还和他分享了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校园创建的主题班会内容,一起填写了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父女俩约定,不仅要从自己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还要带动身边人一起做文明传播者、践行者、引领者、推动者。

  全旗各学校组织开展“致家长的一封信”“小手拉大手”主题升旗仪式、“我是文明宣讲员”、文明礼仪之星、“文明城市创建”“开学第一课”、主题班团队活动、国旗下的讲话和学雷锋日、端午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累计开展礼仪普及、保护环境、遵守社会公德等亲子好习惯养成教育课1.4万余节次,参与师生及家长达3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讲文明氛围,从而不断增强“小手”们的自身文明意识,也让“大手”们领悟到文明就在身边。

  多彩实践,传递文明新风

  揉肩的动作轻柔舒缓,捶背的小手力道适中,问候的话语贴心、暖心……乌审旗综合福利中心内小志愿者们稚嫩但认真的模样,逗得老人们喜笑颜开,直夸孩子们懂事、可爱。

  植树现场,挖坑、栽苗、培土……“我已经参加过两次‘家风森林’植树活动,每次都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种下自己的小树苗,写下绿色寄语,希望明年还能参加这个活动,我也要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乌审旗第三小学学生吴姝锐说道。“劳动最光荣”“我和小树一起成……”孩子们纷纷将家风寄语写在心愿牌上,挂在自己植下的小树上,与小树共“成长”。

  宣讲环保知识、维持交通秩序、拾捡路面垃圾、宣传文明用餐……全旗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以“小手拉大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爱祖国、爱家乡,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师生及家长达3.2万余人次,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携手共进,进一步加强了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以德树人,同绘文明画卷

  “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我学习到讲文明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将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贡献自己的小小力量。”乌审中学学生秦雪说道。

  秦雪的母亲图娜拉其其格介绍,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孩子受到了教育,也把所学的运用到生活中,作为家长她也深受触动,和孩子一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城市变得更好尽一份力。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家庭亲子诵读大赛获奖选手刘佳薇的母亲说道:“亲子诵读不仅仅帮助孩子们提升个人能力,也是提升亲子关系的有效途径之一,以后我们要继续采用这种方式,让孩子懂得自己肩上所负的责任。”

  “这些活动,不仅在孩子们心中种下文明的种子,也带动家长行动起来,不断提升自身文明素养。”朱皓欣的妈妈肖女士说,文明之风从校园吹进家庭,又从家庭吹进社会,最后吹向整个乌审,让这座城市越来越美好。

  孩子的带动,让一家人成为文明城市创建力量;家长的榜样,促使孩子更加文明守礼。旗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的种子播撒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孩子们通过他们的语言、文字、视角、行动去发现文明、传播文明、践行文明。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随着全旗各项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已然形成。在这场“幸福创建”中,全旗中小学生们正用他们的“小手”,拉起社会各界的“大手”,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添砖加瓦”,乌审旗用一个个“小支点”撬动着文明创建向前、向好发展,持续用文明推动城市蝶变,用文明之光照亮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