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康巴什区:尽心尽力护航师生校园安全之路

来源:康巴什发布     2023-11-01

  今年9月,康巴什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对加强学生安全卫生健康保障做了重点强调,提出要配备专职“校警”,区属国企统一运营学校食堂、安保、物业等,确保安全到位、质量过关。

  整治校园环境、健全传染病防控、加强食品卫生监管、建立健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广健康教育……康巴什区各校园统一制定了《学校一日常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卫生评比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并在校园广泛宣传和开展安全卫生教育活动,全力守护师生校园安全。

  警校合一 护航成长之路

  “孩子们,请从这边下车!”

  “小朋友,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校园安全一直是老师和家长们最关心的话题。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康巴什区的各个中小学、幼儿园门口,都能看见公安民警、交警、保安和家长们忙碌“护学”的身影,他们不时向身边的小朋友叮嘱,确保他们上学和放学途中安全,以满满的“安全感”护航成长之路。

  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保障校园广大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推动“护校安园”工作高质量发展,从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康巴什区各校园创新实行“一校一警”工作责任制,按照一所校园一名警力的配备标准,择优选派民(辅)警进驻区属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警察、校(园)长、教师、保安、家长(志愿者)安全管理工作护校队,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交通安全宣传是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途径。康巴什区持续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向纵深发展,并以“一校一进”的形式,让交通安全之声“响彻”每一所学校,全力提升在校师生及家长朋友们的交通安全意识。

  安全“食”刻相伴 用心守护每一餐 

  如果说教学、教研是保证学生精神食粮的主要阵地,那么餐厅就是保障学生物质食粮的重要供给站。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怎么样,能否吃得安全,这关乎孩子的健康,也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

  肉片、萝卜丝、青椒丝……粗加工间里干净的食材整齐地码放在托盘里;面点间,一盘盘小馒头整齐地摆放在笼屉上;一切准备就绪厨师们擦拭炉灶,准备起火炒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直以来,康巴什区不定期开展校园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检查中,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食品原料的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采购贮存、设施设备、餐饮具清洗消毒记录以及食品加工制作、留样管理、餐厨垃圾处理、从业人员健康证人员培训等每一个环节都是检查的重点。同时,兼顾加强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检查,校园周边200米以内的食品经营小店、餐饮单位、食品小摊点是否有经营资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索证索票是否落实、人员健康证是否过期、有无销售或使用过期食品及原料等,每一次检查任何细节都不会放过。

  关心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关注学生校园饮食安全,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见证着康巴什区将“灶亮厨明、请您监督”的承诺落在实处。

  聚焦校园主体 落实安全爱卫举措

  “哪位小朋友知道,我们坐电动车需要做什么呀?”

  “在坐爸爸妈妈的车上学的时候我们首先要做好哪项安全措施?”

  在今年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中,来自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走进校园集中进行安全宣传活动,为同学们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安全知识科普教育课堂,用多种形式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

  结合学校实际,每逢“交通安全宣传日”“全国消防日”“全国爱牙日”等节点,各相关单位都会深入校园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学校也会围绕“爱国卫生月”主题,开展爱卫运动历史知识讲座、健康知识讲座、“讲文明、讲卫生、从我做起”主题队会等班级活动,在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和卫生习惯再教育的同时,将文明卫生知识传播与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思想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强国理念。

 

  同时,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杜绝校园安全事故发生。康巴什区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拉网式大排查,对学校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完备、疏散通道情况、视频监控有无盲区及卫生消毒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确保校园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共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