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之城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点点“志愿红” 润城更暖心

来源:文明准格尔     2024-01-10

  鲁迅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这是鲁迅先生对青年人的期望,也更应是对每一个个体的殷切嘱托。“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在中华大地上,志愿服务正以无数微光汇聚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彰显着社会文明的温度和高度。

2023年准格尔旗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走进龙口镇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由奉献渲染的“志愿红”。是送考车队的一路保驾护航安全感爆棚,是爱心暑托班的靠谱看护如及时雨洒落,是黄河几字湾上的忙碌身影默默守护着母亲河,是走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身边扶贫济困,是寒冬运往灾区的物资暖人心田,是洪水翻涌下的救援奋不顾身,是为社区的居民义务磨菜刀、磨剪子和修理家电的便民亲民,是点亮了一盏盏关注孩子们健康成长的公益课堂小桔灯。志愿者们入街道、入社区、入家门,积极探索志愿服务,一抹小小的“红”在不知不觉间走进了百姓的心窝窝。   

爱心助考、送考启动仪式

准格尔旗:“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漫瀚调调”传理论的主题宣讲活动走进小滩子村

  过去的一年,准格尔旗涌现出了一批如“习声到达”“无烟人生”“助学·筑梦·铸人”“情暖模范、益行益健”等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着力打造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志愿服务项目。针对项目存在的系统化欠缺、活动内容零散等问题召开经验交流分享会,推动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出新出彩。同时,选树先进典型并打造特色品牌。推荐评选市级最美志愿者2名、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1个。其中,韩伟获评自治区“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红盾护航”应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荣获2023年度全区“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组织工作推进会、项目协调会2次,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旗直部门、乡村干部、志愿服务团队培训班1期,现场观摩会1次,项目大赛和外出学习培训各1次,在实践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提高志愿服务的精准化、专业化水平,倾听不同诉求,将志愿服务工作扎根基层。

准格尔旗2023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培训班

赴浙江义乌、杭州开展参观交流活动,实地考察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运行情况

  古人云,“一立德而百善从之”。道德不仅是用以约束自身的律令,也是照亮他人前行的灯塔。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条条脊梁,先进典型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意识、使命担当。为礼遇志愿者群体,出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及志愿服务四类典型评选奖励办法,制定《准格尔旗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实施方案》《准格尔旗优秀志愿者礼遇十条》等礼遇制度措施。在全社会旗帜鲜明地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价值导向,不断发展壮大好人群体,礼遇褒奖身边好人,充分发挥道德典型的榜样引领作用,在全社会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

  汇聚时代暖流,培育文明新风。如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念蔚然成风。志愿服务播撒了凡人善举的种子,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动人故事。“萤火虽微,愿为其茫。”我们当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脚踏实地办好每一件平凡的事,一步一个脚印通向不平凡的明天。(席文静)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