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来源:伊旗文明办     2022-03-30

广大干部群众: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岁清明时。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适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确保居民朋友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广大干部群众要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配合殡葬服务机构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遵守现场祭扫管理规定。要科学安排行程,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减少聚集。倡导不跨省、跨市、跨旗县祭扫。

  二、倡导文明祭祀新风

  遵守安全法律法规,不违规用火,不在零散坟头、森林草原、交通路口、公园广场、树林、草坪等室外场所焚烧纸钱、抛撒祭祀用品,消除火灾隐患。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礼让他人、平安出行。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环保意识,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提倡“鲜花代替纸钱、植树进行缅怀、丝带寄托哀思”,利用互联网等新模式开展网上祭祀,变注重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为主,营造文明祭祀新风尚,逐步将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融入慎终追远的情感中。

  三、树立厚养薄葬孝德理念

  百善孝为先,要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老人在世时,子女要多尽孝心,照顾好他们的晚年生活。离世祭祀时,贵在恭敬之心,以生态、文明方式治丧,做到丧事简化办理,自觉摈弃陈规陋习。不搞封建迷信、不铺张浪费,“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将纪念逝者与弘扬优良家风相结合,在祭扫追思中传递亲情、传承家风,为子孙后代树立榜样。

  四、推进绿色生态安葬方式

  请选择在合法的公墓(骨灰堂)内集中安葬,不在“三沿七区”(“三沿七区”指公路、铁路沿线两侧,水库附近及河道管理范围内;耕地、林地、草原、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范围内散埋乱葬,杜绝将骨灰装棺再葬,不超标准建墓立碑。不在公共场所搭设灵棚,摆放、焚烧纸钱花圈。鼓励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深埋、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少耗资源、少使用不可降解材料的方式安葬骨灰或遗体。

  五、党员干部带头引领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文明祭扫、防疫抗疫的相关规定,带头低碳祭扫、减少聚集,以实际行动示范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响应文明祭扫、平安清明。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积极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践行绿色清明,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破除迷信,移风易俗,保护环境,共抗疫情,为建设文明伊金霍洛贡献一份力量!

伊金霍洛旗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伊金霍洛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

伊金霍洛旗民政局

2022年3月28日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