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生活

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巴汉图村:移风易俗“小举措” 助推乡风“大文明”

来源:文明准格尔     2024-01-23

  2023年以来,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巴汉图村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与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同安排、同部署,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通过宣教引导、积分奖励、榜样带动、建章立制等系列举措,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从治标向治本的方向逐渐转变,在全村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动员引导  营造人人参与新局面

  巴汉图村党支部坚持有形有态、有效管用的工作思路,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邀请村里有威望、有影响力的老党员、乡贤人物、文化等群体参与基层管理,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倡导婚事、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革除陈规陋习,倡导健康文明新生活;此外巴汉图村还组织开展了“十星级文明户”“卫生文明户”“栓整人家、最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引导村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提倡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每季度召开“三委”会议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加大资金的投入、广泛宣传动员等举措,教育引导群众改掉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营造人人关注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移风易俗这项“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巴汉图村在2019年被评为“全市文明嘎查村”;2022年被评为“全市十星级党组织”;2023年被评为“石榴籽嘎查村”。

  志愿服务 传播移风易俗新理念

  巴汉图村始终抓好志愿服务组织的外引内培。成立了诸如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少年优秀服务“搭把手”服务队等多种志愿服务组织。突出长效管理,抓好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如制定党员志愿者,努力形成“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挤时间当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氛围。在“春节”“元宵节”“清明”“端午”“中秋”“七夕”“重阳节”等重大传统节日里积极开展中华经典诵读、祭奠革命先烈、关爱老人、民俗表演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让居民们不仅在欢度节日的氛围中增进情感,增加相互交流的机会,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责任落实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巴汉图村实行村级干部包片包段,村级社长、党员、退职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并明确责任分工,统一协调,组织检查,考评考核,利用各种会议专题点评,把农村清洁工作作为干部年底考核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他们的主战和督战作用。同时,村委会还组建了环卫保洁队伍,并与保洁员签订包段合同,分段保洁,做到村内主干道无垃圾,配备垃圾清运车一辆对村内垃圾(生活垃圾、河道淤泥、畜禽粪污等)每日进行清运,特别是对109线、高速路两侧、圪柳沟社偷倒建筑垃圾等重点区域实施定人定点清理,村级负责人每月对社、农户进行检查、评估。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机制,切实做到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不断提升农村居住和生态环境质量。

  移风易俗润人心,文明新风满村落。时下,遍布巴汉图村的文明新风让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充足,展现出“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乡村振兴时不我待”的新气象、新担当、新风貌,为准格尔旗奋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