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之际河西走廊来了文艺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8-05-23来源:中国艺术报

  “想想从哪里来,才知该到哪里去。村前的老树、山中的小路,溪水潺潺你是否已忘记?明白到哪里去,才懂把谁放心里……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当这首感人肺腑的《到人民中去》的歌声响彻河西走廊时,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系列活动之一的“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赴甘肃“一带一路”线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乌兰牧骑精神,隆重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6周年。

  5月16日至20日,在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以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廖恳的带队下,由王文澜、解海龙、山翀、戴志诚、哈亦琦、吕继宏、刘雷、吴正丹、魏葆华、吴曼芳、李小锋、孙鹤、王凯、欧阳、平安、斯琴高丽、陈维东、王喆、云飞、朱铤等知名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以及吕浩渤、何鹏飞等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甘肃联盟街舞演员组成的文艺志愿服务队赴甘肃“一带一路”线先后抵达张掖、嘉峪关和敦煌,开展了“送欢乐下基层”文艺演出、文艺支教、文艺培训、展览展示等一系列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在张掖,姜昆与书法家孙鹤、朱铤在张掖美术馆挥毫泼墨,并与当地书法爱好者切磋技艺;秦腔表演艺术家李小锋现场示范表演并生动讲解戏曲动作要领,使张掖民俗队的文艺工作者们个个热情饱满;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走进张掖河西学院开展声乐辅导培训;北京电影学院教授吴曼芳举行电影产业发展座谈会,与来自张掖市及其区县文广系统、电视台和相关传媒文化公司的负责人分享了她在电影方面尤其是通过电影产业拉动张掖经济发展的一些设想;北京民协副主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哈亦琦开设民间文艺讲座,受到当地民间文艺爱好者和基层民间文艺工作者热情点赞;摄影家王文澜、解海龙、刘雷,或进行摄影讲座,或在烈日下现场点评摄影作品,他们的专业精神得到当地摄影家和文艺工作者的一致认可;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孙鹤还另外开展书法国学讲座,同数百名来自张掖市各区县的书法、国学爱好者面对面交流,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中国文联开展这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正是基层文艺工作者最需要的。

  17日下午,“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赴甘肃张掖慰问演出在张掖市水天一色广场举行。相声表演艺术家戴志诚和青年歌手斯琴高丽联袂主持,当地演员表演舞蹈《祁连山下民族花开》,青年歌唱家王凯演唱歌曲《可爱的玫瑰花》《我的太阳》,中国舞协街舞委员会甘肃联盟街舞演员们为此次活动创作、表演街舞《融》,斯琴高丽演唱歌曲《犯错》《斯琴高丽的伤心》,解海龙深情讲述他拍摄代表作“希望工程”《大眼睛》的故事,男高音歌唱家吕继宏演唱歌曲《咱老百姓》《向快乐看齐》,蒙古族青年歌手云飞演唱歌曲《卓玛》《鸿雁》,青年词作家陈维东为此次活动创作诗歌《丝绸之约》,并由姜昆、戴志诚、王喆和央视记者裴斐共同朗诵,舞蹈家山翀为此次活动创作、表演舞蹈《丝路回眸》,李小锋跨界演唱陕北民歌《东方红》并表演秦腔《秦韵唐诗故乡》,王喆演唱歌曲《今夜草原有雨》《在希望的田野上》,青年魔术师欧阳表演魔术脱口秀《欧买嘎》,青年歌手平安演唱歌曲《我爱你中国》《姐姐》,姜昆、戴志诚合作表演相声《乐在其中》……,节目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最后,演出在王喆、王凯合唱的歌曲《共筑中国梦》以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演唱的歌曲《到人民中去》声中掀起高潮。演出之前,姜昆、廖恳等向当地赠送了“中国梦”“不忘初心”等书法作品。

  18日上午,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嘉峪关,王文澜、刘雷、平安、斯琴高丽等分别开展摄影和音乐交流培训,受到当地文艺爱好者热烈欢迎。午后,艺术家们便匆匆赶往敦煌,准备晚上开展的此行第二场慰问演出。当晚7点,敦煌鸣沙山下、月牙泉边的山门广场,人山人海,艺术家们再次登台,表演了秦腔、独唱、舞蹈、诗朗诵、相声、魔术、杂技等16个精彩节目,时长近3个小时,为敦煌市民、部队官兵、中外游客以及各界群众上万人,奉献了一场艺术盛宴。

  “多来几回,每周都有这样的演出多好啊。”66岁的敦煌市民田玉英开心地说,每周她都会带着小孙女从敦煌市内来到鸣沙山下游玩两三次,“像逛公园一样,这次听说有北京来的演出,就更要来看看了。”演出开始前,姜昆、孙鹤等向敦煌市文联、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驻敦部队等有关单位赠送了“大漠辉煌”“美哉鸣沙”等书法作品。

  活动期间,艺术家们还赴河西地区的文化基地考察并进行采风创作。19日下午,王文澜、刘雷、孙鹤等再次与基层文艺骨干进行了摄影、书法等艺术交流辅导。“非常珍惜这次宝贵的演出机会,跟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唱好歌,让艺术感动人,让艺术成为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盏明灯。”李小锋十分感慨地说,“虽然演出、交流任务重,时间非常紧,常常是连轴转,但大家都任劳任怨,干劲十足,充分体现了到人民中去、文艺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姜昆表示,76年前的5月23日,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1942年5月23日,毛泽东同志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的方针,强调文艺工作者必须到群众中去。“现在,随着志愿服务日益为全国人民所理解和接受,并付诸实施,文艺志愿服务也呈现出了新气象。”姜昆说,“希望所有的文艺工作者都走进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伍中来,通过志愿者的热情和文艺志愿服务形式的多样化,让整个志愿服务丰富起来。”

  据介绍,在第5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到来前后,还将有多个“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奔赴全国各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赵志伟)

责任编辑:王 文宇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