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叫响做实“救在身边”“生命接力”品牌 彰显“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理念
发表时间:2021-12-20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叫响做实“救在身边”“生命接力”品牌 彰显“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理念

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 王可

  中国红十字会以开展红十字“救”在身边、“生命接力·大爱传递”宣传教育两个重点工作项目为抓手,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倡导和宣传引导,努力开创红十字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总会分别成立应急救护推进年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召开专门会议,推进工作落实。召开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对全系统深入开展应急救护推进年活动、大力实施红十字“救”在身边行动、推动应急救护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召开人体器官捐献工作会,部署人体器官捐献重点工作。三是总结推广经验,指导工作开展。加强工作督导,定期通报各地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各地经验做法。

  二、强化政策倡导,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一是联合交通运输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委出台相关文件,推动应急救护在交通场站、学校等重点领域落地见效,推动器官捐献志愿登记、捐献见证工作规范开展。二是持续推进应急救护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机关、进单位“五进”工作,组织“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月”活动,促进社会广泛参与。三是加强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积极推动在机场、车站、地铁站、大型商超、学校、社区、景区等公共场所配置红十字应急救护一体机,为救护服务提供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全国红十字系统已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普及629万余人次,参与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救护服务253场,现场施救6000余人次,在公共场所配备AED等急救设备1.2万余台,使用AED现场施救67例。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者78万余人,捐献器官8214个。

  三、强化宣传引导,培育文明新风尚。一是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围绕清明节、“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救护员”“生命的乐章——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月”“最美红十字志愿者”宣传活动,深化重点项目主题宣传。二是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救在身边”行动,传播“生命至上”理念。聘请知名运动员为红十字应急救护形象大使,制作播出系列公益广告和电视专题片。三是推选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大力宣传优秀红十字会员、志愿者、捐献者感人事迹。

  下一步将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强品牌,彰显理念。举办第六届全国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公布“十大最美救护员”,加大器官捐献宣传力度,在全社会传播“生命至上”“大爱无疆”理念。二是厚植组织优势,拓展工作覆盖。以城市社区博爱家园为载体,大力发展应急救护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服务队伍;加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和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红十字与冬奥同行2021综合救援救护演练”,举办全国人体器官捐献高级培训班。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建设服务平台。积极参与《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修订,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意见,建设“救在身边·应急救护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王 爽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