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济南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29来源:中国旅游报

  7月23日,全国博物馆改革发展工作会在山东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研究部署“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任务。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作工作报告;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会议。

  胡和平围绕博物馆的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基本要求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价值,系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强调了博物馆事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优化结构布局、完善征藏体系、提升保护能力、提高展陈质量、彰显教育功能、强化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的博物馆改革发展重点任务。从落实责任、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建强队伍、开门办馆等方面,就切实加强组织保障、抓好政策落实、积极探索实践提出了具体要求。

  刘家义指出,山东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博物馆建设的重要论述,注重统筹推进、保护优先、惠民利民、跨界融合,扎实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将坚持守正创新、务实进取,着力优化体系布局,建设主体多元、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富有特色的博物馆体系;加强馆藏文物征集保护,拓展博物馆服务效能,让文物活起来,持续融入群众生活;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博物馆发展活力;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积极推动山东文物“走出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山东篇章。

  李群全面回顾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博物馆事业发展成就,从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提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博物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文明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博物馆在提升中华文明影响力方面的作用,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的博物馆治理体系,全面完成“十四五”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为2021年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单位颁发证书。山东省文物局、西安市政府、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成都博物馆等单位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就贯彻落实博物馆改革发展任务作交流发言。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物主管部门,部分中央部属博物馆、省级综合博物馆、行业博物馆、地方特色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国家文物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会议。(王洋)

责任编辑:邓 纯雪
【纠错】
中国精神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网站©版权所有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365bet手机版客户端-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