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岸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八)
来源: 南岸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发表时间:2023-12-26     责任编辑:严 峻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我区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服务大局和群众需要,按照“好说、好做、好处”“三好办法”思路,策划打造了一批“适销对路”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有力推动了群众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区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促进各个志愿服务项目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现将部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如下。 

  “朝霞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朝霞夕阳”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龙门浩街道上浩社区党组织牵头,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党员带头,带领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以及群团组织、社区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于2023年1月发起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带头,组建起20支网格、楼栋志愿服务队,160余名志愿者。项目通过队伍赋能、老幼共融活动、探索“强社惠民”实践等新形式,进一步构建老幼融合场景,编织成长摇篮,助力打造“朝霞夕阳”老幼融合服务品牌。旨在助力改善辖区内老年人日常生活质量,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聚焦少年儿童视角下的自我发展和社区发展相结合,依托当地资源、志愿服务等培养少年儿童的社区归属感和幸福感。由社区党委牵头,将社区居委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养老站、街道党群活动中心服务阵地进行整合,将阵地从400平方米扩展至近3000平方米,开展免费体检、健康问诊、书画培训、老年大学、亲子读书会、手工制作、“雏鹰”计划等志愿服务,每周为适龄老人开展科普文艺、游园运动会等活动,每月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举行生日庆祝和家政服务,惠及老人5000余人次,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全时段家政、助餐、出行、医疗等多项服务,累计2000名老年人受惠,同时为社区培育养老服务专业能手50余名,基本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为培养孩子们的社区小主人翁精神,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主题系列活动160余次,联合区妇联、上新街消防救援站等单位在重要节日开展关爱未成年人活动,让社会关爱滋润未成年人幼小心灵,通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持续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乡村振兴 文明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南山街道放牛村“乡村振兴 文明乡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由放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南馨社工于2021年发起实施目前参与该项目的志愿者有20余人,为150余名村民提供服务。该项目旨在通过开展法律、家风家训、心理健康等知识讲座以及手工编织、传统节日等主题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培育乡村文明新风,增强放牛村乡村振兴“软实力”。培训讲座,生活技能“进家门”。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各类知识讲座。每年组织青少年开展5场国学礼仪知识、家风家训知识讲座,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开展3场花卉苗木培训,为放牛村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提供技艺支持;为老年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和反电信诈骗知识,增强老年群体的自我防范意识。主题活动,文明实践“接地气”。着力构建“社工+义工”的志愿服务模式,将村内有共同爱好的村民整合起来,在乡村舞蹈、合唱、盆景制作等兴趣爱好小组的基础上,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开展文艺演出、“粽情端午”、美化庭院、手工编织等一系列村民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主题活动20余场,有效提升了村民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积分兑换,群众参与“添动力”。充分运用积分制兑换引领村民积极参与到移风易俗、环境整治、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让小积分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为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提供激励保障机制平台。

  “夕阳红”居家养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夕阳红”居家养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弹子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重庆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辖区7个养老志愿服务站为主要服务阵地以老年人需求为服务导向招募组建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并为志愿者开展专项赋能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的同时,为辖区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慰藉便民生活等养老志愿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需 ,延伸养老志愿服务触角织密养老志愿服务网,助推养老志愿服务发展。项目贴近需求和实际的居家养老服务,切实提升老年群体生活品质。项目通过培育出的低龄老年人志愿队伍,为辖区独居、孤寡、高龄、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 精神慰藉、便民生活为主的“点单式居家养老服务”填补养老服务缺失的空白,有效解决了老人居家养老的困难,改善了老人的居家生活境况。该项目通过启能-培能-传能-展能,四个维度来培训志愿者启能低龄长者共商事务,队伍培育稳步发展培能精准化开展需求调研,养老志愿者队伍逐步“扩容”专业化课程培训,养老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专业化升级传能—服务参与度和主观能动性稳步提升实现“以老助老”展能—实践平台夯实,志愿者对组织归属感增强。在辖区7个养老志愿服务站建设探索中,充分运用“五社联动”工作机制,以社工为专业支撑,以站点为阵地,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力量,联动各类社会资源,共同投身社区志愿服务中。截至目前,该项目固定志愿者已经有40余人,今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余场,惠及老年人800余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