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岸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五)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09-18     责任编辑:严 峻

  编者按: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不断推进全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近年来,我区坚持系统谋划,创新工作思路,聚焦服务大局和群众需要,按照“好说、好做、好处”“三好办法”思路,策划打造了一批“适销对路”的志愿服务项目品牌,有力推动了群众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全区形成了“你帮我帮大家帮”的良好社会氛围。为促进各个志愿服务项目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提升,现将部分志愿服务项目展示如下。 

  “绘心壹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花园路街道“绘心壹校”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

  “绘心壹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是由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一位资深心理咨询师和一位美术教师于2022年7月发起成立,旨在通过绘本亲子阅读和绘本剧演绎,为辖区的妇女儿童提供具有针对性和专业性的志愿服务。截至目前,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已开展活动40余次,惠及辖区家庭800余户。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辖区美术爱好者和心理学专家参与到志愿服务项目中来,志愿者人数从最开始5人的小队扩大到如今16人的大队。 

  “绘心壹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由花园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常态化品牌项目策划开展。项目以绘本美育为主题,打造了绘本阅读、绘本故事、绘本绘画等日常活动。辖区的孩子们接触到绘心壹校提供的大师绘本,与老师们一起进行绘本阅读,共讲绘本故事,学习绘本背后的大师美学思想。该项目既让社区家庭的文化活动有了一个全新领域的升级突破,也成为了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公民教育的一个有效载体。 

  “耆乐龙门 近邻助老”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耆乐龙门 近邻助老”老年社会工作服务活动现场。

  “耆乐龙门近邻助老”老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在重庆市南岸区民政局和龙门浩街道的指导下,由重庆市南岸区开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实施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项目由2023年7月正式执行,主要围绕辖区老年人群的需求,以“五社联动”为抓手,依托龙门浩街道社工站建立助老服务平台,通过高龄长者居家定制服务和低龄长者能力提升服务两条路径,开展“助老管家”“益邻学苑”“龙门幸福荟”三大服务品牌,通过定制化服务、长者学习圈、养老文化节等活动,从而实现长者服务多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最终构建龙门浩街道特色“5123近邻助老服务新风尚。 

  该项目目前共培育5支社区为老志愿服务队伍,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共同为辖区卫生或居住环境较差的独居困境老人提供心理疏导、关怀、个案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项目共计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发动志愿者100余人次,组织志愿者开展入户探访55人次,开展个案辅导4个,惠及辖区老年人700余人。 

  “温情相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温情相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现场。

  “温情相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由广阳镇东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21年发起实施。该项目最初为解决辖区内安置小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人数较多等问题而成立,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多样的社区活动,帮助独居、空巢老年人,丰富其老年生活。通过开展不定期义诊服务进行健康监测,保障老人健康安全。以温情相伴志愿服务队组建为依托,联合南岸区绿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红岩先锋志愿服务队、爱尔眼科等社会组织,为老人提供手工DIY、定期义诊等活动。同时也提供一些必要的上门服务,如采购上门、免费修理家电等,引领小区服务“走过场”变“真服务”,切实增强老年人居家幸福感。项目成立以来,每年开展活动超30场,每年开展各项活动覆盖人群超2000人,有效地缓解了社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人数较多的难题。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