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桥镇:移风易俗“三步走” 绘就村美民富新画卷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4-01-03     责任编辑:严 峻

  乡村振兴,移风易俗是关键。

  广福村位于重庆市南岸区长生桥镇的东南部,毗邻高铁重庆东站,全村幅员面积5025亩,常住人口460户861人。随着城乡融合发展,曾经“沉默寡言”的广福山如今慢慢被游客所发现所喜爱。现走进广福山,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枝繁叶茂的果树林、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户户幸福和美的文明家庭……前来登山的,采摘的,钓鱼的,吃农家菜的,广福山的宝藏一点点被挖掘,广福山发展的脚步一点点加速。

  如今的广福山,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基础设施提升、激活生态生产生活优势“三步走”方式,涵养了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一幅幅村美民富、文明和谐的生动画卷在青山绿水间渐次铺展开来。

  以城乡融合发展为抓手 前置美丽规划

  据了解,广福村村规划已完成审批入库,全面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并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壮大集体经济。与此同时,综合研判重庆东站对广福片区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结合现有企业、农家乐发展情况,多次开展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和发展诉求,聘请了“溯观”专业团队开展广福共和片区产业规划设计,以长生桥经济发展“十八香”山野公园定位,高水平谋划建设广福东站“后花园”。

  来到长生桥镇广福山半山腰上的茗藤庄园,这里有200余亩的标准化果园,柚子、橙子、橘子……各类水果应有尽有。一个个黄澄澄的沃柑,密密麻麻地挂满枝头,长势喜人;走进草莓园,大棚内绿意盎然,香甜的味道扑面而来,一颗颗鲜红的草莓从绿叶里探出头来,惹人垂涎。“庄园的水果、蔬菜都是用的有机肥,这里沃柑、百香果、草莓都有,每天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总经理助理汪建新介绍。广福山上现有13家农家乐,主业为餐饮、垂钓、农事体验等服务,其中茗藤庄园、养瑞阁拥有百亩果园,栖凤庄园、家德农家乐等也各具特色,深受游客喜爱。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为此,广福村还深入挖掘光福寺、老城门等广福山历史沿革、重要史实、传说故事,用好福寿文化、孝文化等历史文化底蕴,发掘广福片区各具特色的宅院村落、充满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丰富了村民的日常生活,推动村民共建共治共享,将乡村潜在文化资源转化为市场接受的文化产品,广福村村民的物质生活和精神面貌富了起来、美了起来。

  以基础设施提升为重点 建设美丽乡村

  “为了让乡村出行更便捷,同时也让更多游客走进广福山,光升级改造旅游步道就长达4公里。”长生桥镇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村民还是上山游客,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泥泞的山路。

  广福村先后完成修路便民、改造危旧房、污水集中治理、垃圾有效处理等工作。建成“四好农村路”6条、入户道路22条,让400余名村民出行不再绕行5公里;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320余户;在广场晒坝、农房院落、农村公路沿线等区域安装路灯500余盏;改造危旧房100余户,完成大岩洞危岩带排危治理;建成污水集中治理点3个;统筹兼顾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治理,建设广福村王家沟、乱石岗、刘家沟3个美丽庭院,有效改善村容村貌;按照“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域处理”模式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100%。

  随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有了参与感和维护意识,越来越多的村民志愿者加入进来,自发组建了一支集社区骨干、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等力量的志愿者队伍,日常开展道路清扫和巡山行动,推动形成长效机制,常态化维护村容村貌,共同守护广福村的绿水青山。

  如今的广福山,有着绝佳的观景平台与视野,穿行于干净整洁的旅游步道,身处茂密的森林间,听着声声鸟鸣,走山成为了村民和游客都喜爱的一件乐事。

  以生态生产生活为切口 激活美丽风尚

  生产发展越来越有朝气,这一切都离不开广福村的科学规划。

  近年来,广福山凭借创新城乡融合发展路径,成功申报了一批特色效益农业项目,建设了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完善了山坪塘、蓄水池等配套设施,引导农业园区规范特色运营,促进农户、农家乐、农业园区整体发展、规范服务、特色互补,打造集生产农业、观光旅游、文化休闲于一体的诗意“栖息地”。

  为了让生态治理更精细,广福村还成立“两违”巡查队伍,加大“5+2”“白+黑”常态化全覆盖、全域化巡查力度,及时制止、处置违法建设行为,截至目前,共处理了15起330余平方米的违建土地,确保违建“零”增长;建立年久失修、结构老化、漏雨严重农房台账,理清存量蓝棚顶188处。

  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过程中,广福村不仅在环境整治、村道美化、便民设施打造等“看得见”的地方下功夫,也在乡风文明建设等“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近年来,广福村高度重视提升村民的法治意识,在加强整治违建行为的同时,不忘向村民科普相关法律法规,举行了一系列普法活动,召开法制宣讲会、法律法规培训会,积极开展入户宣传,一对一讲解法律知识,村民们意识到了违法建筑存在安全隐患,认识到了违法建设的危害性,提高了法治素养。村民们纷纷表示,将对新增违建保持“零容忍”,做到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上报一起,在村内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氛围,齐心协力维护好安全、和谐、有序的广福村居住环境,营造好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长生桥镇将着眼未来,努力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将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平安建设及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等纳入村规民约,切实用法治文化滋养全民法治素质,培育厚德淳朴的文明乡风,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记者 闵子实习记者 田柳笛)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