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冠石镇石龙村:“三维联动”移风易俗 携手共绘文明图景
来源: 鸡冠石镇石龙村     发表时间:2023-12-21     责任编辑:严 峻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新时代社会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营造崇尚科学、倡导文明的社会氛围,近年来,鸡冠石镇石龙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内容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核心,夯实“管、选、融”三维联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以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赋能。 

  管理制度保障,激发自治活力“本色” 

  党员带头,建立“党建+移风易俗”工作机制。全镇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280余份,树立节俭治丧、文明祭扫新风尚。 

  通告村民代表大会征集制定村规民约,在村民中自发形成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形成向陈规陋习宣战的广泛共识,使之成为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为了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真正起到规范约束作用,鸡冠石镇通过不定期进门入户宣传、组织村民共同学习等方式,让村规民约走进村民日常生活中,进一步提升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的意识。让村规民约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移风易俗,优化社会风气。 

向村民宣传村规村约。

  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制定《石龙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在培育、引领淳朴的民风、乡风中起到极其重要的标杆作用,藉此增强群众俭办婚丧嫁娶事宜、远离不良习俗的自觉性。 

  选拔榜样力量,擦亮文明新风“底色” 

  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文明户、文明家庭评选。依据相关评选标准,制定实施《鸡冠石镇道德模范典型评选方案》,分类设置推荐奖、提名奖和鼓励奖,推动全民参与、共同挖掘道德模范典型。 

  在石龙村村委的会议室里,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会议桌旁,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畅谈身边的优秀榜样和好人好事,同时对村里还存在的一些传统陋习发表意见、提出建议。“通过道德评议会,大家能够更加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村风民风越来越好了。”村民刘女士说。

  近年来,鸡冠石镇石龙村以朱大君、黄露、何长新、舒明兰等为代表的道德模范典型争相涌现。石龙村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评选会、事迹宣讲会、阅读分享会,通过典型引领,号召更多的群众以积极的行动践行善行义举。 

石龙村道德模范阅读分享会。

  融合各类活动,巩固实践成效“特色” 

  树立融合、协作理念,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把握学雷锋纪念日、“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联合鸡冠石镇“友邻”志愿者特色服务队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孝老爱亲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精神在等各类群体中传递温暖。 

   开展移风易俗理论宣讲活动,运用小故事阐释大道理,通过“微宣讲”凝聚正能量,助力移风易俗长效推进。宣讲员结合鸡冠石镇近年来移风易俗的情况,以案例入手,从什么是移风易俗、当前移风易俗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切实增强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推进移风易俗深入人心。坚持“人人都是宣讲员”的工作理念,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小故事反映大道理,将宣讲活动从室内搬到室外,以“微宣讲”的方式,让宣讲接地气、聚民心,群众能够听得懂、坐得住。

石龙村移风易俗理论宣传活动

  开展文明劝导活动,统筹各方力量,充实32名由网格员、乡贤能人、各级好人、道德模范等组成的移风易俗监督员队伍,积极参与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政策宣传、卫生清理检查等工作,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石龙村辖区文明程度,让移风易俗深入人心,走深走实。 

  下一步,鸡冠石镇石龙村将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持续开展有力度、有温度、有特色的移风易俗活动,弘扬文明新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乡风文明熏陶群众生活,让移风易俗浸润群众心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