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家校社共育引擎 南湖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1-14     责任编辑:严 峻

  11月10日,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南岸家协、天台岗小学,共同举办“我是小小家政员”活动,探索促进家校社共建模式,护佑孩子成长。

活动现场。

  “你们知道袜子怎么叠吗?”“小朋友们在家里会帮爸爸妈妈做家务吗?”“想不想学习怎么整理衣物啊”……在南湖社区“微益坊”,50余名天台岗小学四年级的学生端坐在教室里,对家政老师的“道具”充满好奇,“袜子根儿要背对背,然后往上卷再塞到袜筒里,一双袜子就整理好了”……活动现场,来自南岸家协的家政老师徐清春为孩子们发放练习道具,手把手耐心地教他们做日常衣物整理。

  “我以前也学过如何做家务、整理衣物,但是做得很不好,这次老师专门给我们讲解如何叠衣服,你看,我现在已经把袜子叠得非常整齐了。”小学生韩昊辰兴奋地说。“我也是!以前我觉得衣服叠起来就好了,这节课之后我明白做事情要讲究技巧,多加练习才能做好。”四年级1班的高玥曦说。

  此次活动把劳动教育纳入育人全过程,将家庭、学校、社会三个途径有机结合,构建了“家校社”的劳动教育新模式,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意识,掌握基本劳动技能,激发了学生参与劳动活动的积极性。

  类似以“家校社”共育模式开展的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已融入南湖社区儿童友好社区建设的日常。一直以来,南湖社区都积极做好家庭和学校之间沟通及资源共享的桥梁角色,推动开展了诸如“共筑思政大课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黄葛树下,享读南湖”等项目,将学校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活动中学、思、悟、行,真正做到身动、心动、行动。

  “服务好辖区孩子,也是我们社区工作的一大重点。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家校社协同合作,继续开展多样教育活动,满足辖区孩子多方面的发展需要,探索家校社共育新方向,助力孩子快乐成长。”南湖社区活动相关负责人朱迪盺告诉记者。(记者 闵子)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