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民生答卷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4-01-16     责任编辑:严 峻

  走进铜元局街道桐梓坪社区,入眼即见三五成群的老年人跳广场舞、散步、闲话家常,乐享健康的老年时光。

  “现在,社区环境越来越舒适,养老设施越来越多,基本医疗越来越便捷,日常生活保障不用愁,生活也过得有滋有味!”居民张婆婆一边说着,一边竖起了大拇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是愿景,更是行动。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化作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直抵心扉,让每一位南岸人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老有所养 绘就最美“夕阳红”

  老年人需求在哪里,服务供给就跟到哪里。一直以来,南岸区在完善软硬件基础设施、丰富服务供给内容、优化养老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养老”到“享老”的愿景成为现实。

福民社区食堂。

  菜香扑鼻,笑声阵阵,在福民社区的社区食堂里,不少老人边吃边聊,好不热闹。“我这一盘有肉有菜还有汤,才八块钱……”辖区老人们对食堂的菜肴赞不绝口。大家三五成群,在宽敞明亮的食堂里,聊着家常,吃着美味可口的午餐,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在南岸,充满烟火气的社区食堂成为居民家门口的消费场所,也是居民对幸福美好生活向往的情感载体。社区食堂服务功能的多样化,也为家门口养老提供了更好的发展土壤。通过深挖社区食堂的增值价值,提供高性价比的消费场景等,打造兼具创新活力、造血功能的品质生活空间,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的意愿提升了,居民与社区的情感联系更加紧密,归属感、幸福感更加强烈。

  把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门口,送到老年人心坎上,不仅解决了老人的吃饭难题,还缓解了广大子女的后顾之忧。家门口办起了老年大学,让老年居民学起来、乐起来。更多的老人在老年大学里丰富老有所养的内涵,提高老有所乐的品味,开发老有所为的能力,不断为自己“充电”,实现新的人生价值。

  “社区是我家,养老不用怕;啥事有人管,老人乐哈哈!”如今,辖区老人的生活正如这几句顺口溜,充实而幸福。

  居有所乐 收获惬意“小确幸”

  沿着南坪街道正街社区“超级80街”,在绿荫斑驳的道路上一直往前,就来到了后堡片区。

  “以前居民楼的楼道总是黑黑的,现在轻轻一说话,楼道灯就亮了。”居民杨达人家住二楼,但到了晚上看不见路,还是很怕出门。杨达人说,这次后堡片区整改,自己和老邻居提的第一个要求就是楼道路灯要亮起来。

  不仅楼道亮了,整个后堡片区都亮了。阳光晒在后堡片区的一块块活动空地上,晒得居民身上和心里都暖洋洋。铺到每栋居民楼门口的透水的砖替代了曾经凹凸不平的道路;花坛中,紫色的花朵在绿叶中若隐若现;社区里随处可见的空地干净整洁。

  去年以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南岸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从凌乱的老院落变成宜居整洁的新小区,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位于南山街道的文峰新街小区也是其中一个。

文峰新街小区。

  走进南山街道文峰新街小区,改造一新的环境、承载历史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沥青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场映入眼帘。广场一角,居民正兴致勃勃地参与社区活动。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人车混杂、道路坑洼、电线杂乱无章。

  看着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的面貌,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赖德梦打开了话匣子:“作为南山地区最早一批安置房项目,历经30多年风雨,文峰新街小区基础设施老旧、落后,经过一番改造,现在老居变新居,咱们住着更加舒心了,更有家的味道了。”

  身有所居,心有所安。改善居住条件既是百姓的心声,更是能够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项目。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实施,让环境大变样,让居民的生活品质有了极大提升。

  学有优教 筑就腾飞“新高地”

  去年9月,正值秋季新学期开学,珊瑚长嘉汇小学建成投用。家住铂悦澜庭小区的市民张先生说:“我们赶上了好时候,新校区校园环境很美,设施高大上,师资力量强还离家近,孩子能在这里读书,我们大人放心。”

  面对大批人员落户南岸、随迁学生增加的背景,去年9月,南岸区建成投用广阳湾珊瑚中学、长嘉汇小学、江南广茂小学等3所中小学。“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高质量教育资源不断增加。

  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南岸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作为落实教育强国建设的首要任务,做好优质均衡体系文章,创新集团化办学实招,下足扩优提质功夫,强化督导助推高质量发展实效,院区合作探索建设教育强国的区域样本。

  近年来,南岸区学前、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职业教育融合融通融汇发展,各类教育都在为所有孩子的终身幸福奠基添彩。

  南岸区教育系统着力推动优质均衡向高中和学前两头延伸。加快建设特色高中学校,推进高中阶段教育逐步从特色项目走向特色文化,办好重庆市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拓展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合作项目,持续培育高中学校人文、科技、艺术、体育等特色,确保区内各高中校校有特色,实现高中学校“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发展格局。同时,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全力做好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创建,大力提高学位供给。

  未来,南岸区将紧紧围绕国家和重庆市战略目标和举措,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实践,加快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民生一小步,幸福一大步。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民生的接力棒不断传递,用小实事累积成大民生,一幅幅温暖幸福的民生图景正在南岸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本报记者 杨雪婷)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