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南岸:南山文峰新街老旧小区改出家的“味道”
来源: 南岸网     发表时间:2023-11-24     责任编辑:严 峻

  小区增设了监控设备、进行了绿化建设、新增了健身器材、打造了小区花园……老旧小区改造,既是群众家门口的“关键小事”,也是基层治理的“民生大事”。今年以来,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南岸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从凌乱的老院落变成宜居整洁的新小区,让市民家园“颜值”更高、市井生活更有品位。位于南山街道的文峰新街小区就是其中一个。

改造后的南山街道文峰新街小区。

  阳光灿烂的日子,南山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走进文峰新街小区,改造一新的街区、承载历史的文化墙、干净整洁的沥青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场映入眼帘。广场一角,居民们正在参与社区活动……很难想象,这里曾经人车混杂、道路坑洼、电线杂乱无章。

  看着小区焕然一新的面貌,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老居民赖德梦打开了话匣子:“作为南山地区最早一批安置房项目,历经了30多年风雨,文峰新街小区基础设施老旧、落后,居住舒适度欠佳。经过一番改造,现在老居变新居,咱们住着更加舒心了,更有家的‘味道’了。”

承载历史的小区文化墙。 首席记者 郭旭 摄

  小区里有了新的大门,外立面穿上了“新衣”,小区绿化也变美了……现在的小区看起来真漂亮!谈起自己生活了30几年的“家园”迎来的新变化,赖德梦总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现在的文峰新街小区可真是不一样了:亮堂的路灯让我们暖心,小区里加装了摄像头让我们放心,居民楼门口安装的防盗门,让我们更安心。”

  文峰新街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存在基础设施老旧、规划不合理等问题。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片区城市形态老旧、公服配套落后等问题,区住建委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入户走访、院坝会沟通、问卷调查等形式听民意、汇民智,实施基础类民生改造内容。

  随后,文峰新街小区就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呈现”的工作思路,重新规划了小区里的行车路线,修补、翻新了道路。“我们实现了房屋16栋、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整改打造,推动小区面貌‘脏、乱、差’向‘净、畅、美’转变,惠及192户居民。”看着眼前旧貌换新颜的院落,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不无感慨,“用‘绣花’功夫参与老旧小区治理改造,过程艰辛,但看到居民的笑脸,我们知道自己的每一次付出都很值得。”(记者 陈思易)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