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好人社区”厚德沃土 让“身边好人”从独秀到繁花-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天津:“好人社区”厚德沃土 让“身边好人”从独秀到繁花
发表时间:2024-02-20 来源:中国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字体:
打印:

2022年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好榜样作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天津市文明办组织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化拓展“身边好人”推评工作 助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对全域推荐评议“身边好人”、全方位宣传展示“身边好人”、全社会学习关爱“身边好人”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据统计,2023年,天津共有1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第一季度2人、第二季度4人、第三季度4人、第四季度4人),累计入选276人。

2023年初,天津市文明办推动各区建设可看、可学、可复制、可起到示范作用的“好人社区”试点,经过一年的时间,全市已建成“好人社区”27个,各区立足“社区好人”的能力特点以及社区特色,支持好人在社区发挥榜样带动作用,引导好人的“身边人”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关爱好人、争当好人。

“以人为本”

充分发挥好人群体的主人翁意识

“好人社区”广泛挖掘凡人善举,高度重视本社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各类先进典型资源,支持先进典型在道德领域干事创业,鼓励身边榜样发挥作用并带动身边人,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如河北区北宁湾社区以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天津市道德模范栗岩奇为代表,成立栗岩奇志愿服务工作室和星湾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带动身边更多好人共同参与社区服务。河东区神州花园社区突出“好人 能人 志愿者 居民”模式,利用好人会客厅围绕小区环境、议事协商、矛盾调处、文明宣传等事项进行商讨,实现社区治理共谋。南开区三潭东里社区在“天津好人”黄自立的带动下,志愿服务队伍已壮大到13支、560余人,以社区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大队、便民港湾3处阵地为轴心,辐射周边社区群众,做到30分钟内有求必应、服务到家。东丽区先锋里社区创作快板《好人社区先锋里》、宣传片《东丽区好人社区张贵庄街道先锋里社区的身边榜样》等文化作品,生动展示社区“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和互助友爱的社区氛围。武清区广厦南社区充分发挥好人典范丁俊岩的榜样作用,在社区内建成红色地标——丁俊岩剪报室,截至目前,已吸引1.5万余人次参观学习。

“以事驱动”

利用好人资源打造品牌活动项目

充分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打造品牌活动载体,形成“层层有好人、处处有好事”的生动局面。如蓟州区安裕西区社区将社区活动广场上的5个核酸采样亭升级改造为便民服务站点,通过“好人”自主管理,实现了临时休息、饮水充电、图书交换、社区义诊、休闲娱乐、工具共享等多种服务功能。滨海新区雅苑社区借助“手拉手文明共建联盟”平台,整合附近联盟单位和“好人”的优质资源,开展“增强风险意识 谨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立冬寒意浓浓 描绘‘柿柿如意’”书画活动、“‘雅’致生活‘苑’景长青”文艺汇演等。和平区新兴北里社区针对社区老年人多和天气寒冷等现实问题,提前摸排辖区独居老人的需求,社区好人上门帮忙送菜做饭,保障独居老人的基本生活。河西区惠阳里社区组建了老年互助送餐“好人团队”,团队成员送老年餐可以赚取积分,赚来的积分又可用来买东西、吃饭、理发,实现惠民惠己。西青区四季花城社区充分利用“身边好人”和活动阵地资源,每周末都举办一场亲子活动,邻居们越来越熟悉,也有更多居民志愿者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北辰区宝翠花都社区建立“一核多联”社区治理共同体,将辖区内的28栋楼63个楼门科学划分为7大网格,充分吸纳热心好人加入调解员、治安员、卫生员、监督员管理队伍,形成“家门口党建、家门口服务,家门口文化、家门口协商”良好共治氛围。静海区吕官屯村以“耕读传家,重教兴学”为内生动力,开展桃花节、故乡情书画展、“村晚”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厚植好人文化,点亮和美乡村生活。

“因地制宜”

从不同角度彰显“好人文化”

根据不同地域特点、社区环境,差异化建设“好人社区”试点,形成了不同特色的“好人社区”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工作格局。如红桥区本着“一新一老一改造”三社区同建的工作思路,分类指导施策,着眼于新社区的示范领跑、老社区的文化传承和刚刚经历改造社区的巩固提高,从不同的侧重点开展“好人社区”试点建设,力求打造能够为不同社区提供最具广泛适用性的示范样板。宁河区制定了顺驰兴业社区、西杨庄村、桥北街道同发商贸、苗庄镇苗枣村“公益课堂”好人示范点“一社、一村、一企、一点”的建设方案,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得阶段性进展。宝坻区同时建设5个“好人社区”和1个“好人村”,着力于志愿服务、“社区好人”评选、文明实践活动、关爱困难弱势群体、调解矛盾纠纷、打造楼门文化等方面,充分发挥“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津南区盘泽馨苑社区和益华里社区分别突出孝老爱亲文化和双拥文化,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新风尚。(供稿:天津市文明办 天津365bet体育在线手机版)

【责任编辑:贾园园】
Baidu
sogou